top of page

《 Face / 賴雅妍 》專輯開箱文

收到雅妍的特別版包裝真的嚇了一跳。除了布袋的繡圖、專屬謝卡、以及手寫歌詞之外......我還真不知道妳字這麼好看啊 XDDDDD(後來才知道這是「尊榮特別版」,只給幾位樂評人或製作人專屬,臉書狀態要改成「覺得尊榮」~~)

聽完之後,想好好認真分享一下。

這張專輯從去年開案到現在,也一年多了。雅妍之前出過專輯,後來專心演戲,在各方面都有很傑出的表現;專輯籌備時,心目中也已經有很完整的藍圖,並且帶來幾首自己用 iPad + Garage Band 錄製的 demo。雖然很簡單,但想表達的畫面非常清楚;以 《 女孩 》和 《 Flow 》兩首為例,後來收錄在專輯的完成版,聽覺就是忠實地照著 demo 的感覺走出來的。

專輯名稱《 Face 》= 身為演員、女孩、創作者各種面貌,在音樂中的呈現。跳脫單曲製作人的身份,自己最喜歡的是都會民謠風的《 臉 》和《 剛才 》。

《 臉 》是創作人陳舒蒂的曲、雅妍的詞。這首歌的畫面就是「草原」:空曠、沒有明顯的重節奏樂器;在木吉他的腳步中,用合成器和電吉他音響效果演奏出陣陣吹來的風,口氣輕柔地唱著「煙圈 在你臉上 像黑暗中仍清晰模樣」等字句。

《 剛才 》是我自己的曲和製作,也是雅妍的詞。以電子民謠的曲風,在木吉他、尼龍吉他、弦樂和簡單的節奏中,用夢囈般的口吻,唱出不願走出失落的消極抗拒。值得一提的是,我們錄完整首歌之後,過了一個月,大家又約在錄音室重唱。並不是之前不好,而是聽著聽著,更懂了這首歌的口氣應該長什麼樣子,所以都覺得應該重新錄一次。(看到專輯宣傳文字「錄音室磨人」突然覺得不想服輸,趕快把這件事寫出來,是否有點幼稚......)

另外還有我自己也很喜歡的、風格強烈,結合搖滾和電音的都會混搭曲風。《 Flow 》是雅妍獨立創作的詞曲,從收歌會議時就是我最愛的驚喜。帶著伸展台上獨具的時尚感和態度,聽見的是比《 等一個人咖啡 》裡的阿不思(賴雅妍飾演)多了一份迷人魅力的神秘女性冷調。《 Stray Dog 》是 F.I.R. 阿沁的力作,以街犬的意象和強勁的編曲,襯托反骨的叛逆。《 獨來獨往 》頗有西方女歌手 Alicia Keys, Katy Perry 等人,兼具都會時尚感和自信力量的華麗感,也是我們錄音室很幸運地參與混音的佳作之一。

《 女孩 》是雅妍個人的自序,與其說是首流行歌,不如說是舞台上的音樂獨白。《 孤單的決定 》、《 是我 》、《 I'm Okay 》及《未完待續 》等情歌,在製作會議的不斷討論和製作人們各自用心打造之後,也都得到了各自獨特的不同場景,演出不同的故事。

雖然身為製作人,只要是自己參與的作品就會用心、就會喜歡,但這張 《 Face / 賴雅妍 》,真的是一張難得的兼顧多元和整理性、並且能聽見藝人和參與的唱片人用心的好作品。誠心推薦給大家。

KKBOX 連結:http://www.kkbox.com/tw/tc/album/wHedTbfOceoaQL0FM-6f0091-index.html#album-description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Classic
  • Twitter Classic
  • Google Classic
bottom of page